吳哥窟四日雜感

Leo Wu
6 min readDec 28, 2017

出發前看過很多片段的各種遊記心得與建議, 但只有真正到了那邊才有真真切切的實感。這次因為尾牙抽到柬埔寨遊, 預算4000港幣有點吃緊, 記錄一下一個人背包客在那邊四天多以來的一些所見所想。

搭乘旅行社包機的景成航空(單買機票付現10500元)從台北直飛暹粒只要三小時的景成航空, 下飛機後一進機場, 可以看到左邊是一列列排隊通關的隊伍, 右邊是辦理落地簽的人龍, 將表格護照還有30美金給辦理人員後, 就可以到後方等待拿回護照。這個階段非常奇妙, 因為不是排隊領回護照, 而是眾人包圍著櫃檯緊盯著辦理人員拿著護照唱名看是不是自己, 因為環境有點吵, 唱名基本上聽不太到, 所以只能盡量靠近櫃台看護照上的照片是不是自己的…聽說出入關會被要小費, 我入關沒遇到, 出關才遇到, 但不回應就好了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不管是住hotel或hostel應該都可以事先預約好嘟嘟車接送, 我住的是一晚75台幣的Uncle house, 嘟嘟車司機會來接機, 這樣一出機場就可以馬上上車比較方便。在回旅館的路上理論上嘟嘟車司機都會開始介紹包車行程, 這滿合理的因為這對他們來說應該是一比大生意, 因為不需要在市區攬客而且可能賺得還比較多呢。我因為沒什麼計畫就包了隔天外圈的行程, hostel的標價23美金, 這價格肯定超出市場價, 不過想說就算了。

其實包車如果4個人坐滿share算是滿划算的一個人一天才一兩百, 難怪網路上很多在找一起share還有什麼微信帳號專門在做這件事。不過一個人雖然有點貴但體驗一下當”大爺”的感覺也是不錯XD 因為去的時候已經很晚我事前又沒有用功規劃, 所以第一天包車基本上就是司機帶我去哪我就去哪…

首先去買票, 我買了三日券, 本來40美金現在漲到62美金又夠貴。然後開始走外圈, 其實外圈整體來說沒什麼特色遊客也比較少, 那些廟長得基本上大同小異, 看不到一天就開始膩了…第一天這樣開始好像不太好啊。 這三天看廟以來, 我覺得最吸引我的不是廟本身, 而是周遭優美的自然風景還有廟本身與自然的融合。然後談談吃這件事, 計畫好要吃什麼真的很重要啊, 不然就是被海削一頓!基本上進入吳哥窟的園區感覺就像進入遊樂園一樣, 而裡面賣的食物的價錢當然也跟遊樂園一樣..貴, 我就被司機帶到景點旁的一個餐廳, 點了一個炒飯6.5美金, 起碼比市區貴了兩倍, 雖然說吃完飯旁邊有一個小吊床區可以在那邊小憩還不錯啦…但那天如果可以重來我絕對會先在市區買好什麼三明治或法國麵包之類的帶去吃。
外圈最後的行程是去巴肯山上看夕陽, 限額應該是500人上去山上的廟, 司機也深諳此事, 所以早早四點就帶我過去, 然後在上面的陰影處躲太陽發呆了很久…一望無際的天空真的很美, 只可惜最後的夕陽被雲擋住提早結束QQ

雖然一個人包車已經很自由了, 想先買個口罩就請司機帶我去, 想在一個景點待多久都可以, 一出來就上車繼續旅程, 但第一天下來還是有一種被綁住的感覺, 還是覺得不夠自由吧, 再加上一個人包車實在有點貴, 所以我決定另外兩天都騎腳踏車! 而我此行已經定調是體驗之旅, 所以體驗過一天嘟嘟車包車也夠了。

說到口罩, 如果再去一次, 我一定會帶一個N95等級的口罩, 不然就是廢棄沙塵吸到飽…當地路邊常有黃沙, 大卡車遊覽車嘟嘟車機車滿街跑, 時不時就黃沙漫漫, 盯著大車的排氣管也可以清楚看見濃濃黑煙, 感覺吸一口就減壽一點…但看起來當地人都沒在戴口罩的…可能健康意識還不足吧。

第二三天腳踏車小圈慢遊 — 騎腳踏車很悠閒(市區除外), 不會有吵人的引擎聲, 在通往吳哥窟的路上可以享受被樹林包圍的靜謐, 路上也不時可以看到腳踏車旅人或是自行車車隊, 跟hostel租一天2美元滿便宜的。但最大的壞處就是要承受爆胎的風險, 畢竟那邊路上實在是滿多坑坑疤疤還有石頭路, 反正我一個人豁出去了, 如果遇到了頂多就用走的牽回來…還有要冒著被偷的風險, 但基本上停在景點入口然後跟樹或繩子鎖在一起都沒什麼問題, 網路上也沒看到有人車子被偷的經驗, 總之很幸運這兩天都平安無事。

對我來說, 我覺得深入看過小吳哥跟大吳哥或許就夠了, 小吳哥是眾所皆知的吳哥窟印象的地方, 大吳哥是”微笑高棉”的由來, 這兩個地方人最多也最漂亮最有特色。如果可以我應該只會買一日券吧, 但說實在的, 其他時間白天不看廟實在也不知道要幹嘛… 吳哥窟給我的印象是, 巨大聳立的石頭建築, 石面由長時間累積造成的斑駁顏色異常吸引人, 建築結構與雕刻幾乎都如出一徹, 身在其中會十分好奇當初的興盛景況。然後我基本上沒做功課, 沒請導遊也沒先去博物館, 所以每一間廟對我來說真的都差不多, 還是覺得先做點功課了解一下歷史看起來應該會比較有趣…

值得一提的是, 我們現在所看到看似保存良好的吳哥窟都是經過整修之後的, 自1993年起,30個國家陸續參與了吳哥窟的修復工作 — 日本修復了吳哥寺的北藏經閣,法國人修復了癩王台和巴方寺,印度修復了塔布隆寺,義大利修復了比粒寺,德國修復了吳哥寺的雕刻,美國修復了聖劍寺和塔遜寺,瑞士修復了女王宮,中國修復了周薩神廟和茶膠寺。所以雖然看起來都一樣有點無聊, 但這些可都是經過很多人很多年的努力才能達成der, 有些還持續進行中…

再來談談消費的部分, 我的認知是攤販可以殺價, 畢竟沒貼標價也不知道是不是亂喊價, 有標價的餐廳好像就沒在殺價的, 而比較高單價的消費如按摩等雖然有標價但都有議價的空間。整體來說對我來說是偏高消費, 十足的觀光城市, 但無論如何都還是一分錢一分貨, 在體驗過3美元一小時的腳底按摩和參考網路上一些評論後, 我下了一個結論 — 這種超便宜在路邊攬客的按摩業者, 八九不離十都不是專業的可能都在亂按做做樣子, 而且還會偷工減料, 少個十分鐘之類的, 我也強烈懷疑他們假裝聽不懂”harder”。所以最後一天找了一家評價不錯但比較貴的Khmer relief Spa, 打完折差不多500台幣左右起跳, 但整體感受和環境真的是天壤之別…

吃的部分跟著網路高評價都好像都不太會出錯, 我吃了兩家都還滿高CP值的, 一家是華人間頗負盛名的高棉廚房, 一家是The Pot and Pan Restaurant。至於網路上也滿有名的Daebak Korean Restaurant, 號稱韓式烤肉吃到飽只要5美元(現在漲到6美元), 我是有點敬謝不敏…就是一些普通的韓式小菜, 然後那盤烤肉…幾乎看不到瘦肉啊!雖然是真的可以吃很飽沒錯啦…

在暹粒可以看到很多奢華的大飯店, 但也可以看到不遠的地方有著簡陋鐵皮屋和坑坑洞洞黃土道路的貧民區, 這種強烈的對比似乎說明了柬埔寨這個極高貧富差距的發展中國家依然在努力的掙扎…教育真的是唯一的出路, 如果一個國家還是有很多的小孩迫於現實無法讀書被迫去討生活, 這個國家的前途實在堪慮…柬埔寨會變成現在這樣實在是滿悲劇的, 要不是赤柬政權那三年多屠殺了大部分的知識份子, 我想現在的柬埔寨絕對會進步很多。

--

--